高利润挡不住日本化企转型步伐

发布时间:2022-02-22 09:16:17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英斌 袁允斌

日本六大化工企业(三菱化学控股、旭化成、东曹、住友化学、三井化学和信越化学)近期相继公布了前三财季财报数据。数据显示,得益于石化产品价格上涨和半导体相关产品需求增长,在2021~2022财年前三财季(2021年4~12月),除三菱化学控股外,其他5家化企的净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不过,10~12月,原油价格急剧攀升,导致利润率明显下降,让日本化企坚定了其转型方略。

多家化企净利润创新高

2021~2022财年前三财季,除三菱化学控股外,主要日本化企的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

以净利润排序,前三财季净利润最高的日本化企是信越化学,达到3531亿日元,同比增长66%。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利润率也高达33.4%和33.5%。该公司表示,全球氯碱市场和半导体市场火热,是该公司盈利剧增的关键。该公司前三财季氯碱业务销售额较上一财年上涨了72.2%,营业利润更是比上一财年提升了233.7%,达到了1487亿日元。

旭化成当期净利润达1406亿日元,同比增长76%,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包括石化产品在内的材料业务营业利润达917亿日元,为上财年同期的2.1倍。该公司盈利的最重要因素,在于产品丙烯腈与原料丙烯价差达到每吨1391美元,为去年同期的5倍。此外,锂离子电池的隔板市场行情也表现良好。

其他企业方面,住友化学前三财季净利润达到1336亿日元,是上一财年的6.6倍;三井化学前三财季净利润为1000亿日元,是上一财年的3倍;东曹净利润为774亿日元,为上一财年的2.2倍。以上企业的前三财季净利润均为企业历史上的前三财季净利润最高值。而对于日本最大化工企业三菱化学控股,该公司净利润为1221亿日元,虽并非历史最高值,但仍标志着该公司经营状况出现大幅改善。

石化产品价格高企是关键

根据6家企业的财报数据,推动企业业绩增长主要业务单元均是基础石化产品,而石化产品并不是这些日本化企的业务重点。造成利润高增长的关键,均缘于全球石化产品价格在2021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暴涨。

除信越化学和旭化成依靠氯碱和丙烯腈赚取大量利润以外,三菱化学控股也表示,该公司所有石化产品的销售均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两个财年的经营对比明显。住友化学和三井化学方面,其主要盈利来源也是石化产品。其中,住友化学的石化产品业务在2020~2021财年第三财季亏损279亿日元,而在2021~2022财年的第三财季,该业务盈利520亿日元。另外,住友化学和三井化学的高端材料业绩也表现良好。这些因素共同促成两家公司前三财季的净利润创下新高。

在此基础上,日本6大化企预计,截至到3月底的全财年净利润,将比上财年大幅改善。根据财报,6家化企净利润总额将比上一财年增长2.3倍。

坚定拓展非传统石化业务

不过,尽管传统石化业务是财务报告中的亮点,但日本化企仍表示,将坚定转型步伐,继续拓展高新材料、半导体等非传统石化业务。近期,信越化学、住友化学和三菱化学控股均宣布扩展半导体材料业务,信越化学也正在扩展电动汽车材料业务。而另一边,三菱化学控股则在本财年内宣布退出石化业务。

日本化企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继续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经济增速逐渐放缓,目前高企的原材料价格将掣肘石化业务。第三财季,石脑油价格比第一财季期间上涨了27%以上。而受近期乌克兰局势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而另一方面,在第三财季,全球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使得6家日本化企中有3家的利润率比7月至9月有所下滑。三菱化学控股的销售核心营业利润率为6.2%,比7月至9月的7.1%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住友化学和三井化学也是同样。旭化成通用产品较多的基础材料营业利润率为11.6%,也下降了2.2个百分点。

截至到2023年3月底的新财年,日本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石化产品的价格将比财年高峰期有所下降。这样,在后一财年,6家化企的市场预期平均值将比本财年下降6%。未来,日本化企逐渐退出传统石化业务,并继续向高新材料方向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