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塑料无碳生产?日本研究人工光合作用技术

发布时间:2022-02-24 09:37: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近日报道称,三菱化学、丰田汽车和东京大学计划在2030年开展大规模实证性研究,检验利用太阳光和二氧化碳制造塑料原料的新技术——人工光合作用技术。

据悉,其主要原理就是将从水中分解出来的氢气与二氧化碳反应制造塑料原料。由于过程中不产生二氧化碳,此项技术有助于去碳化目标的实现。相比于由化石燃料制造的塑料原料,其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研究人员力争在2040年前实现该技术的商用。

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研发机构决定,在未来10年投入约300亿日元资金援助该技术。由三菱化学、INPEX、三井化学等企业组建的“人工光合作用化学项目技术研究小组”将与东京大学一同成为研究主体。

预计在2030年前,氢气的制造成本将降至240日元每千克,与从天然气中提取的氢气相当,在2050年前进一步降至170日元以下。与此同时,氢与二氧化碳反应的效率也将提高。一旦实验成功,日本将实现塑料原料的国产化,不再依赖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